水庫汙泥輕質骨材

1/

根據水利署資料顯示,每年石門水庫會產生數百萬平方公尺的淤泥堆積,造成水庫蓄水力下降等問題。此材質為人工輕質骨材(或稱陶粒)是以含有黏土、頁岩、板岩、珍珠岩、煤矸石、粉煤灰等成分的石門水庫淤泥做爲主要原料,經加工製粒或粉磨成球,再進入旋轉窯(rotary kiln)內,以1,100~1,200℃高溫快速焙燒膨脹而形成的一種外殼緻密堅硬呈褐色,堆積密度小於1,200kg/m3的矽酸鹽多孔陶質粒狀物。可多元應用如:(1)作為輕質混凝土,具有強重比值高、隔熱、保溫性能好、抗震性能好、耐火性能好、耐久性能良好、結構效能與經濟效益顯著特性。(2)園藝景觀,其孔隙率高,具有保水性佳、裝飾性強,可與土壤拌合使用,其pH值呈中性至弱鹼性,達到優良排水性及吸水性,有助於植物的根部發育。(3)水質淨化及污水處理,因陶粒的比表面積大,具優異的吸附與過濾性能,可有效去除水中懸浮物、碳氫化合物、氮及磷。(4)屋頂綠化部分,因單位體積重量只有砂石的一半,可減低屋頂承重。 more
根據水利署資料顯示,每年石門水庫會產生數百萬平方公尺的淤泥堆積,造成水庫蓄水力下降等問題。此材質為人工輕質骨材(或稱陶粒)是以含有黏土、頁岩、板岩、珍珠岩、煤矸石、粉煤灰等成分的石門水庫淤泥做爲主要原料,經加工製粒或粉磨成球,再進入旋轉窯(rotary kiln)內,以1,100~1,200℃高溫快速焙燒膨脹而形成的一種外殼緻密堅硬呈褐色,堆積密度小於1,200kg/m3的矽酸鹽多孔陶質粒狀物。可多元應用如:(1)作為輕質混凝土,具有強重比值高、隔熱、保溫性能好、抗震性能好、耐火性能好、耐久性能良好、結構效能與經濟效益顯著特性。(2)園藝景觀,其孔隙率高,具有保水性佳、裝飾性強,可與土壤拌合使用,其pH值呈中性至弱鹼性,達到優良排水性及吸水性,有助於植物的根部發育。(3)水質淨化及污水處理,因陶粒的比表面積大,具優異的吸附與過濾性能,可有效去除水中懸浮物、碳氫化合物、氮及磷。(4)屋頂綠化部分,因單位體積重量只有砂石的一半,可減低屋頂承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