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訊息專區
永續材質圖書館用一面牆展現企業永續的決心

Apr 19, 2022

2050年淨零排放與企業發展的關係

聯合國於2019年宣布,已與66國達成共識,願意在2050年前達成二氧化碳淨零排放。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國家支持並加入這個行動,因為環境問題已是全球性,各國家無可避免的相互影響。全球總動員防止氣候變遷導致災害是唯一可以改變的途徑。
於是「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自聯合國會議上開始擴散,仍至國家、企業、家戶到個人,層層相連互相扣合,逐一擬定具體行動,著手進行減少碳排放的行動,也因此,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淨零排放成為企業ESG策略裡重要的一環。

台灣雀巢的永續行動與理念

身為全球企業的雀巢公司,對於2050年淨零排放有一定的認同,並且體現在企業營運政策、ESG策略中。
台灣雀巢為達到「2050淨零排放」目標,積極規劃永續行動,重新盤點企業資源,甚至創新產品組合與商業模式,針對企業內部也有完整的永續精神、概念建立,例如:員工家庭日舉辦永續工作坊、開設永續學院課程、改用再生紙漿製作名片等等,就是要從每個環節實踐永續理念,以實際行動展現決心。
為了讓員工能將「永續」化為日常,時刻記得這個目標,2021年台灣雀巢公司決定將每年歷行性更換的企業形象牆注入永續的概念,設計一面材質永續,且可以永續使用的形象牆。

看似簡單其實不簡單的一面牆
透過「永續材質圖書館」的媒介,塑膠中心永續設計組開始與台灣雀巢公司合作,研究討論台灣雀巢的整體營運項目及流程,試圖在營運環節找到適合的物件,進行廢料再生評估與測試。最後,決定以物流運輸使用的木棧板做形象牆主體,用代表雀巢形象的產品-咖啡(渣)當色料,設計製作台灣雀巢的永續形象牆。
為符合永續的宗旨、傳達更深切的循環意象,雀巢形象牆是以模組化、可拆卸的方式進行結構設計;將牆面分成12等分,以便未來辦公室遷移時可以繼續使用。可拆式模組化的方式增加了工程難度,為了使形象牆畫面連續無違合感,每一個模板都要很縝密的計算尺寸及位置,才能讓整體視覺一致且維持質感。 
施作的過程從取得廢木棧板開始處理,廢木棧板經過:拆卸、整平、定厚度、拼接、裁切、雕刻圖案、結構製作、染色、添加咖啡渣、修整、上油、組裝等12道工序才能完成,每個程序都必須掌握得宜,考驗設計師的耐心。
舊木棧板的木質不像一般製作家具使用的木材,木棧板通常質地較軟、易裂、承重力不佳,加上每一個木棧板不一定使用相同木料,因此大大增加形象牆製作的不確定性。為確保品質,不論是結構補強、處理、組裝等,設計團隊都花了很多心思;經過一連串繁複討論、測試、施作後,才完成這座永續牆面。

期望帶動更多企業或個人加入永續行動
即便只是一面形象牆,身為食品業龍頭的台灣雀巢,仍投入許多精神用心打造,為的就是要以此宣示「2050淨零排放」的決心,並以食品領域先行者之姿,帶動其他企業一起為永續努力。這是一面形象牆,但他的價值不僅止於一面牆,同時也是理念的傳遞。不論企業或個人,只要選擇改變、選擇永續、選擇更多創新的嘗試,就會發揮1+1大於2的效益。
塑膠中心做為企業智囊團,除了高分子技術研發,對於淨零排放、永續材質、循環設計都具備能量,與企業、社會、民眾一起齊心併進,共同挑戰2050淨零排放。台灣雀巢羅台青董事長說:「台灣不缺專家、不缺技術,缺少的是我們創新的想法跟勇氣。當我們有想法萌生的時候,美好的未來其實就在我們的手裡。」透過這座雀巢永續形象牆的故事,可以證實:「選擇對的並勇於實踐」是達成目標必備的條件,因為「選擇」以再生料生產、製造、使用產品,就可以減少更多的碳排放;「選擇」用永續的方式經營企業、生活、商模,就可以減輕地球的負擔,為整個環境盡一份心力。期待在這面形象牆的故事之後,能帶動更多企業、家戶甚至個人,加入淨零排放的行動,為環境永續共同努力。

雀巢永續型象牆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CpPjcAyRg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