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訊息專區
特展區【溫室的鑰匙-減緩X調適】開幕

Aug 03, 2023

因應氣候變遷與國際對於永續的承諾,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透過永續材質圖書館策畫《溫室的鑰匙—氣候變遷減緩X調適展》展覽,提出因應的兩大重點策略:「減緩」(Mitigation) 及「調適」(Adaptation),向社會大眾傳遞由材料的角度展現的不同解方,就像一把把鑰匙打開溫室迎向希望。

聯合國於1994年訂定「聯合國全球氣候變化公約」,邀請各國提出回應氣候變遷的行動,冀望能共同遏阻全球暖化失控趨勢。若說溫室是為了保護內部的植物能對抗環境正常生長,地球上的生命體也是靠著大氣層的溫室氣體來維持地表溫度變化幅度穩定。但隨著工業發展大量排放溫室氣體引起氣候變遷,造成洪水、暴雨、疫病、野火、酷暑、極寒、乾旱、飢荒、物種遷移等問題,如何回應氣候變遷成為當代人類不能迴避的挑戰。

展場以兩項重要策略:「減緩」及「調適」為設計主軸,「減緩」是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包括:進行碳盤查、節能減碳等作為,而「調適」意味人類為了適應在氣候變遷下的新環境下,所做的方式,包括:隔熱建材、涼感織物、健康防霉等新技術應用,而這也是蘊含商機的新市場。

本次「減緩」展區包括「循環材料」、「生質材料」、「製程技術」、「碳足跡標籤商品」等4項子主題區,以循環材料區展示材質為例,高密度聚乙烯HDPE,新料碳足跡是2.250 kgCO2e/kg,而由清潔用品容器回收再生的聚乙烯再生料碳足跡僅0.280 kgCO2e/kg,可以減少87%的碳排放;由天然植物、礦物來源的生質材料可以替代石化材料的使用,例如:由農業廢棄物轉變成可用的資材,再製成生質材料,也是可以達到減碳減廢的效益;製程技術也是可以減碳的重點熱區,例如:容器的製作過程可以由傳統的兩段式製程改變為一段式製程,減少中間半成品降溫再升溫的熱能損失;在塑膠成型製程中降低PP的結晶溫度,使加工溫度由235°C降低至190°C左右,可節省約15%的能耗,在生產週期上也能減少10%的時間,不僅節能減碳還能增加產量;碳足跡盤查是掌握商品生命週期在原料、製造、運輸、使用、廢棄這五階段所排放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進而設計節能減碳的方案。展覽現場也收集取得碳足跡標籤的商品,讓看展的來賓直觀瞭解碳排放與商品之間的關係。

     ▲ 展場展示的高密度聚乙烯HDPE,新料碳足跡是2.250kgCO2e/kg,而再生料碳足跡僅0.280kgCO2e/kg

「調適」展區包括「居家建材」及「綠色生活」2項子主題區,以展示的水性隔熱塗層為例,可降低建物表面溫度15~27℃,通常室內空調溫度每調高 1℃,就可以節省6%的電力;綠色生活區展示的一件再生聚酯纖維隔熱快乾衣,布料是來自於寶特瓶回收再生纖維,功能性上可反射紅外線與紫外線,且隔熱效能可達到2.3℃,與同級衣物相比乾燥速度提升19.7%,布料重量也減輕13%。上述這些材質都可以減緩民眾面對地球暖化的衝擊影響。

▲ 展場展示的綠色生活子主題有多功能纖維與成品。

塑膠中心許祥瑞經理表示,過去五十年,地球人口增加2倍但資源耗用增加了3倍,如何將有限的資源循環使用,是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減廢也要減碳,才能同時解決人類當前面臨的難題。此次展覽共收集了一百多項材料/材質,包括呈現碳排放的數據,循環材料與新材料的減碳效益,功能性材質的測試數據,希望可以協助企業從產品設計時,就能考量在產品生命週期各階段,納入減廢減碳的設計思維。塑膠中心多年來一直協助品牌業者、原料企業及設計師推動永續設計,因為商品或服務環保與否,在設計階段時就已經決定。因此,希望透過本次的展覽,集結更多抱持永續理念的企業,一起設計開發更多永續商品。

永續是改變的力量,材質是改變的起點,塑膠中心永續材質圖書館本次策畫的《溫室的鑰匙—氣候變遷減緩X調適展》,展場地位於臺中市工業區39路59號,每週二~週五免費開放參觀。團體參訪請事先登記,以便安排專人導覽。